後龍外埔的魚兒集中營


這塊解說碑訴說著石滬的由來...

*****

孩子們從彰化一直昏睡到苗栗.

在婆婆家稍作休息後,
我們繼續往北回家的路上....

懶得再把ETC這傢伙裝上,
老爺說那就在"大山"下吧!!

因此我們繞到大山車站前,
我鬼鬼祟祟下車一分鐘,
拍下這座木作的火車站.

很怕熱情的二姑從中藥房走出來, 把我逮著!!



見天色未黑, 我說來去海邊走走.

開著開著, 來到外埔海邊.

我們選擇往北去, 而避免漁港的熱鬧.

一直開一直開, 開到了盡頭.

一下車,
吸引George的是一張大大的自行車地圖.



登上防波堤, 看到的是退潮的露石.

我突然想起練習曲中的阿明, 是否就是在此噴漆圖鴉的...


回頭處, 是荒廢的軍事雷達站.


登上景觀台, 有著三個舊舊脫落的告示牌,
說的是清朝時期的石滬買賣契約及管理辦法,

同治元年十月的契約....

一旁則是新立的告示牌

"合歡石滬"



這座擁有將近300年歷史的古蹟,
是漁民利用礁岩在海岸砌成一座圓弧型磯牆.

當海水漲潮時會帶入魚群,
退潮後, 魚便被留在石滬中.

所以我譏笑為"魚兒集中營".

目前石滬的功能依舊存在, 我們便看到漁民在此撈魚.


很想走進觀看, 不過路不好走...


又上了一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