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皇帝" 的一天


海明威說, 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

*****

十一年前的此時, 921大地震後隔一天,
我去了一趟法國.

巴黎短暫的停留, 我在行程外的時間努力到處走走.

我喝了花神的咖啡, 也品嚐了圓頂的滋味.
其實, 只是為了坐在那裡享受一下氛圍,
老實說還真難喝.

左岸咖啡, 並非真的在左岸.

我也上了巴黎鐵塔, 也去了蒙馬特.
不過那時的"愛蜜莉異想世界"還沒上演,
沒有機會按著她的腳步探尋.


大賣場的100元DVD, 又重新帶我回到巴黎.

一位女孩老聽著奶奶說著:
"我向來喜歡奢華享受, 既然沒錢享受奢華生活, 
我就要在奢華的地方上班" 

這個論點真不錯.

於是她來到蒙田大道, 在咖啡館裡打工,
遇見了頂尖的鋼琴家, 當紅肥皂劇女星, 還有藝術品收藏富豪.

這些人看似光鮮亮麗, 卻不約而同走到迷惘的人生交叉口.

鋼琴家不願困在音樂廳,
他希望到醫院, 監獄去為不懂音樂的人演奏.
因此在演奏貝多芬皇帝時, 他索性演奏一半停了下來,
把身上穿的領結襯衫一一褪去,
再把結尾給完成.

女明星厭倦被定型,
只想演出心中偶像西蒙波娃.
因此在舞台上演出時, 不按排理出排,
反而贏得滿滿笑聲與一張電影合約.

富豪為了擺脫回憶,
決定拍賣所有收藏, 他說他不想當美術館的守門員.
因此在拍賣的當時, 終於了解與兒子的心結,
保留下布朗庫西的"吻", 因為那是兒子對媽媽的思念.


即將退休的Gallery管理員, 也說了段類似老奶奶的話...
"我喜歡藝術, 但是我才能平庸,
所以我選擇到藝術氣息濃厚的環境工作..."

我好羨慕!!

因為我也曾因為太愛聽音樂會或看表演,
而差點去唸了藝術管理.


貝多芬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在電影裡出現,
在我臨睡前的廣播裡, 又傳出熟悉的旋律.

有始有終, 貝多芬的一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