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家同教授最愛的一本書談起....


去年八月底, 我家的George進了小學的門檻,
學校邀請李家同教授來校演講 - 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不過看他開的不論是書單還是電影單,
似乎是比較適合大人, 而非小學生.

尤其以電影而言, 很多都是絕版的老扣扣電影...

演講中他提到了最愛的40本書,
第一本就是阿嘉莎. 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

2010年恰好是克莉絲蒂120週年生日,
出版社精挑了她在全球最暢銷的十二本推理小說重新再版,
我也搭此順風車當起了一陣子的女"白羅".

不過呢....

從最精彩的第一本看起,
看到第九本時就覺得變不出把戲來了..
於是乎剩下的三本就晾在書櫃裡許久.....

*****


另一位重量級作家村上春樹在前年底也推出了30年的重頭長篇大戲- 1Q84.
邊寫邊出, 還真是厲害.
不是村上迷的我, 最後也忍不住手癢下單買了前兩冊.

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貫穿了整個故事...

我穿梭在1984 與1Q84間好一陣子,
擔心是否會遇見一群Little People不斷地編織著空氣蛹?
也曾抬頭看著夜晚的天空害怕自己也看到兩個月亮...

向嫂子借來了拖戲連連的第三冊, 勉強看完.
心想,
等我看到第四冊出版時, 可能前面的已忘掉.

*****


唯一一本近期看得津津有味的竟是村上類似筆記的
"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

於是乎起而行, 在是芥末日的511那天,
我穿起芥末色內襯的步鞋開始我的慢跑/快走之新生活運動.

雖然第二天就下起即時雨滋潤缺水的台灣,
打斷了我好不容易開始的計劃...

我還是有持續喔!!

下雨時, Simon穿著雨鞋陪我撐傘慢走, 他也一邊樂得踏水玩樂.
雨停時, Simon穿起他指定新買的N步鞋, 跑得快又帥.

*****


再來就是這號稱"千禧三部曲"的瑞典小說.

作者拉森從2001年開始撰寫"千禧系列"小說.
2004年完成三部曲後, 卻不幸於11月因心臟病突發過世.

來不及看見首部曲在2005年出版,
以及此系列日後售出超過44國版權、轟動全球的盛況.

一本比一本厚, 不過故事內容確實讓人欲罷不能.
前兩集看完書後我也借了電影來看,
果然濃縮後的效果差太多.

第三集精彩完結篇正在如火如荼趕工中...

謝謝老天爺下雨讓我足不出戶.

*****


不太會料理的我, 也冀望能藉著看看相關的書籍來激發我內在的潛能.
不過似乎還沒奏效.

除了日本味的家庭料理深得我心,
我在圖書館也借了這本"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聽聽來自台灣的料理人說說廚房的故事.


*****


上面這兩本是向好友借來的.

我在底層的生活, 說的是專欄作家為了實事求是的臥底血淚史.

才看完第一段的臥底工作, 就感慨萬分.

頂著六十歲的身驅,從佛羅里達到緬因,再到明尼蘇達,
芭芭拉先後當過女侍、旅館房務員、清潔女工、看護之家助手,以及沃爾瑪的售貨員。

她很快發現,沒有什麼工作是真的「不需要技巧」,
即便是最底層的職業,也要求精神和體力上的龐大付出。
她也同時學到:一份工作並不夠,
如果你想要有個安穩的小窩,就需要至少兩份工作。

她以一貫的幽默與辛辣描寫這段交雜著汗水、淚水、清潔劑與番茄醬的低薪生活

這一個月下來,
她深深體會到在那種薪資水平和高壓管理之下,
再怎麼有上進心的人都無法翻身(尤其是中年婦女);

但是在底層生活中,勞工們的苦中作樂與真性情,又讓她感動無比。

另一本厚達近六百頁的旅行文字,
我想, 先暫擱吧,
雖然旅行一直是我的夢想!!

你得找出自己的經驗。
跨步出去--盡你所能地到愈遠的地方去。
嘗試與親友失去聯繫。
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當個異鄉人。
學習謙卑。
學習當地語言。
傾聽他們在說些什麼。

-─保羅.索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