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越嶺古道 大禹嶺-關原段




「合歡越嶺道因為中橫公路的開闢而變得零零碎碎,但是,留下來的片段卻是像鑽石閃閃發光。」- 台灣古道專家,楊南郡如此說道。
橫跨南投縣仁愛鄉和花蓮縣秀林鄉的合歡越嶺古道全長約105公里,最初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因應太魯閣討伐戰所開闢的軍需道路,多次重新定線與修建後,轉而成為控制太魯閣族和賽德克族的理蕃道路,同時也是淘金客們的採金之徑。國民政府時期中部橫貫公路就是沿著合歡越嶺古道修築,多數古道路段已成車道,僅有部分路段保存下來,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錐麓段和綠水段就是其中一小段。
我們從大禹嶺合歡山隧道旁的階梯往上,經過「禹嶺尋梅」不久後便接上古道。沿路針葉鋪路踩踏非常舒服,即使前一晚還下著雨,但這一刻的放晴,讓展望無敵雲海翻騰。途徑卯木山、觀原駐在所,最後從觀雲山莊出,雖然整路不算平緩,偶有倒木滑坡也不少,但確實如楊南郡老師說的,整路都在閃閃發光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