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的約會. 淡蘭古道之金字碑古道(猴硐-牡丹)


從猴硐車站走出來後,天空飄起了雨絲,不過似乎是打定了一定要走,所以撐著傘拾階而上也變得浪漫。
其實蠻訝異這段古道綠蔭盎然且整理得非常完善,太完美了反而顯不出古樸,直到遠遠看到那金字碑。老爹又發揮起研究精神,一定要認出碑上的文字,於是拿出先前做好的功課,好好仔細對照一番。
網路資料:
穆宗同治六年時,臺灣總兵劉明燈取道三貂嶺古道以巡視宜蘭,見地勢雄偉險峻、山路崎嶇行路艱難,有感而發,於是題七言律詩一首:
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
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
寒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
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
之後命人磨峭壁為碑,刻詩其上。碑文以篆文鐫刻,高約240公分,寬143公分。邊框以蓮花條紋雕飾,碑額以雙龍托珠圖案襯托。碑成之後,據說碑文與碑龕皆以金箔黏貼,於是當地人及來往的行人稱這個碑為「金字碑」。
見完金字碑,我們也即將到達最高點,總算有些許的展望。三貂嶺越嶺鞍部的探幽亭旁有一「奉憲示禁碑」,號稱是台灣最早的環保碑文,禁止當時山林隨意砍伐,頗為先進。
後段的牡丹段全程為下坡,近期才修整完成且採自然生態工法相對猴硐段反倒是簡樸許多。走到牡丹車站剛好趕上火車回南港,還真是一點時間也沒浪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