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是經典 - FINN JUHL 100 YEAR TAIWAN







































下面文章出處來自蘋果日報 20121104:

FINN JUHL作品 貨櫃進口收200件 科技人狂戀丹麥椅

 
2012年11月04日
 
今年是「丹麥設計之父」Finn Juhl 100歲冥誕,Willy自掏腰包舉辦展覽,這只是他夢想的前哨站,因為他預計花5年時間,成立如同日本民間美術館的規模,舉辦常態展。

Willy,不是主流價值的帥哥,也非多金富二代、暴發戶,他靠白手起家、獨門設計,在半導體測試零件領域獨佔鰲頭,事業發達、成家購屋的方向很合理,但狠砸400萬元請設計師、裝潢的家,卻因甲醛殘留,糟得沒有一點道理,只得再花200萬元,除之而後快。在重新做功課建構家園的同時,接觸了丹麥設計之父Finn Juhl,開啟收藏之路,3年進口5貨櫃,購入約70款設計,超過200件「老件」,「說是玩家具,其實家具教我很多事。」Willy說,收藏讓自己有更深一層的帥,而不是表面的帥,因為人如家具,也會愈用愈美麗。採訪╱潘姿吟 攝影╱王建棟

趨勢科技創辦人陳怡蓁說:「科技可以改善生活,但文化可以改善生命。」這正是半導體測試零件代理商老闆Willy的寫照,「更精確來說,就是切身之痛帶來的轉變。」

痛繳600萬元學費

科技產業圈子裡,懂工程又懂溝通的人不多,他因此被貴人拔擢、合作,主管半導體測試零件業務,2004年因公司另外發展其他重心,原業務則獨立出來,由他承攬、成立公司,順勢創了業。
2008年,他購入新屋,「希望住得舒適一點,所以不惜成本請設計師加裝潢,前後投入400萬元,沒想到建材的甲醛味道日久不散,實在受不了,住到第9個月,我再花200萬元請人打掉。」600萬元這1課血淋淋,「我開始自己逛書店、做功課。」對理想的家,勾勒出一個方向:實木、天然材質。
「那時,無意間看到日本著作介紹『世界最美麗的扶手椅』,怎麼會這麼囂張?」這張丹麥設計師Finn Juhl設計的Model NV45,引起他的興趣,從此深植腦海。

迷Finn Juhl老件

某一天,他到台北尋覓家具的過程中,意外瞥見這身影:「我跟老婆說10萬元一定買,沒想到1把椅子竟然要價45萬元!」驚訝又驚艷之後,他開始研究丹麥設計之父Finn Juhl,「雖然在台灣知名度不高,但在國際上、尤其日本有著超高人氣,許多『家具控』為Finn Juhl瘋狂。」
Finn Juhl是丹麥最偉大的家具設計師之一,也是個全方位的建築設計師,他只要想到合適的沙發造型就直接動手設計,「他的設計特別以使用者角度出發,大部分短而寬、座椅較深,如此符合人體工學的角度讓背部得到支撐,讓人深深沉入座位裡。」
Finn Juhl設計的特色就是結合造型與功能,看似簡單,但大多可折疊或調整,「目前大家熟知的『丹麥風格』有許多元素,都由他開創。」這讓Willy深刻感到鎮日追求新台幣4個小朋友的膚淺,「應該與地球上美麗的物品為伍。」因而開始大量收藏作品。
「我要玩,就要與別人不同。」Willy解釋,只要工廠還在就會不斷再生產新品,不怕買不到,最困難的是玩「老件」,「其實玩新、玩舊的都可以,主要是台灣業者以銷售為主,為避免價格高不可攀、讓人無法入手,通常篩選後進貨。」

開咖啡館擺椅子

他認為繞過中間商,無論取得成本、條件、選擇都更佳,「反正我本來就經營進出口貿易。」從此踏上「老件」這條不歸路,「因為,木頭溫潤的質感、皮革久經歲月的痕跡,無可比擬。」
雖然投入時間僅3年,但網路助他與丹麥在地古董家具業者搭上線,「2年多時間,進口5個貨櫃。」目前,擁有超過70款設計、約200件,「我有50%不賣,空間成為收藏最大的問題;租倉庫擺著?這絕對大錯特錯。」於是,他開咖啡館、擺出椅子供來客乘坐,還花百萬辦展覽、免費供參觀,他強調:「不用很做作說要分享還是推廣,原因很簡單,我只是愛現。」

★Chieftain Chair

酋長椅為Finn Juhl最知名的代表作之一,靈感來自古埃及椅側和椅背之間構築的三角造型結構。特徵有:椅背狀似盾牌、真皮包覆的漂浮扶手薄如刀刃,並有著猶如馬鞍的流線型曲線。這張椅子設計年份為1949年,由NielsVodder工房製作,當時生產的數量大約80~85張,多由各國丹麥大使館或美術館收藏,極少出現在市場上。Willy在去年初以台幣150萬元左右購自丹麥藏家,現已身價非凡。


★NV45

Finn Juhl的代表作,這張被稱為「擁有世界上最美肘線的椅子」,邊緣線條俐落,露出彷彿如紙刀般的鋒利感,以斜角貫穿的橫桿,各零件細部皆可看到因其堅持所雕刻出的優美曲線,同時在坐墊和框架間保有穠纖合度的間隙,讓坐墊看起來有如飄浮著一般。


★NV44

此作品被認為是Finn Juhl設計上的轉變點,受到非洲原住民藝術的強烈影響後所創作的樣式。沉穩矗立大地般的4支椅腳,首次使用斜方向貫穿的橫桿,比起美感更能感受到力度的扶手椅。工匠NielsVodder利用巴西玫瑰木僅製作12張,2011年12月為了紀念FinnJuhl的100歲冥誕(2012年)再復刻了100張。


★NV53

由Finn Juhl親手切削製成的NV53,扶手仿如生的獸角,細節處也可發現Finn Juhl的「無用之用」,溝痕雖無特別的機能性,但有著視覺上的表現。


★BO62

將椅子各個部位分割得如此明確並視覺化的造型很少見,各部位被切隔開,仿佛飄浮於宇宙。此椅子的笠木(最上方的部位)的設計用意主要是考慮到往後靠坐時,手肘可以靠著。


★Pelican Chair

鵜鶘椅命名來自於椅子外觀像極了鵜鶘振翅飛翔,當時,這類帶著自然生物有機線條的椅子極少見,引起廣泛討論,並在後來的50年代引領風潮。最原始的鵜鶘椅版本至今罕見,傳聞最初僅生產4張,2張黑色皮革款及2張深色布款,現今卻只知道3張的下落,其中1張黑色皮革款曾出現,被丹麥知名拍賣場Bruun Rasmussen以7.5萬美元(約台幣225萬元)高價賣出。


★NV48

展現均衡姿態美感的椅子。推出於1948年的米蘭Triennale美術展同時獲獎的珍品。

【Willy收藏小檔案】

年齡:1974年出生,38歲 學歷:中華工學院電機系畢業
職業:半導體測試零件代理商 收藏資歷:3年
持有數量:約200件
開放展覽:即起至11/10(平日11:00-18:00,假日11:00-20:00 )
地點:新竹市公道五路二段415號B1

【Finn Juhl 丹麥設計之父】

1912年出生於哥本哈根的Finn Juhl是1950年代丹麥家具設計最重要的人物。他從小的職志是藝術史學家,因父親反對才選擇到丹麥哥本哈根皇家藝術學院(Royal Danish Academy of Fine Arts)研讀建築。
畢業後於Vilhelm Lauritzen的建築事務所工作,1945年離開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一頭栽進家具設計的世界、自學成才,並結合建築背景,運用手工藝與現代藝術巧妙結合,在丹麥設計學派中自成一格聞名,被稱為丹麥設計之父。
Finn Juhl在1989年逝世於丹麥哥本哈根。他大部分的作品都被收藏並展覽於哥本哈根的Ordrupgaard博物館、丹麥裝置藝術博物館及紐約MoMA 。

留言

  1. 您好! 我因為查資料看到您的部落格,已經拜讀將近一個月,
    我住新竹,婆家娘家都在台北,我發現想吃想看的東西常常
    可以看到您的介紹,包括這個椅子的展覽。您的活動力強,
    文章也更新得勤快,我幾乎每天都會來看一下。所以,我想
    應該跟您打聲招呼並且跟您說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Grace.
      我寫部落格純粹是想把生活給記錄下來,
      沒有專業可言, 謝謝你的造訪與喜歡.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