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寂寞 - 看"告白"與"社群網站"


這一切的告白,
源自於"母親".

*****

上週三趁著兩個孩子不在身邊,
坐上高鐵往台北會面美國回來的老朋友.

一段段的"告白"吸引著我讀下去.

轉了一段又一段的捷運.
必須走路時,
就把書放在要送給朋友禮物的外袋裡.

當回程想再取出閱讀時,
發現一直提醒自己要把書放回背包裡的動作,
在見了朋友, 放下禮物後,
全然忘記.

只好再勞駕台北的母親幫我去友人飯店取回.

沒有看到A君的告白, 我忍受不住.
回到竹北馬上到百視達借了DVD.


電影呈現很特別, 老師的告白加上底下同學的混亂,
帶出故事的主軸.

接下來的告白, 則用穿插的方式表現,
有時畫面輕鬆, 音樂熱鬧,
內容卻是陰暗詭譎.

一部怪與美學結合的電影.

******

這部電影裡有三位母親.

一位是傷心欲絕, 決定用自己方式復仇的母親.

一位是拋棄兒子,
而造就天才A君為了想要引起母親注意, 而犯下此罪行禍首的母親.

一個是疼惜兒子,
而最後想終結兒子生命卻反被殺的B君母親.

如果當年高傲的A君母親作為沒有如此深刻影響到孩子,
這悲劇就可能不會發生.

孩子需要母親的愛, 而不是壓力.

我自己也要深深警惕.

*****

借了"告白"的同時, 我也順手拿了社群網站.

同樣是一部精彩絕倫的電影.

不過這回, 影響的不是母親,
而是女友.


兩場訴訟交替進行,
也帶出整個臉書王國的來龍去脈.

哈哈!!
原來的臉書只是為了"把妹"而生的.

*****

這兩部電影也帶出了"朋友"的重要性.

"告白"裡的平凡B君, 因為A君故意的搭訕與親近,
又最後狠狠的拋棄, 導致最後成為真正殺害小女生的兇手.

"社群網站"裡的佐克柏, 因為聽信Napster創辦人的Sean Parker,
最後導致與唯一好友 Eduardo Saverin的決裂.

再再看來都不勝唏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