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饗宴@楓樹湖木蘭花


又見春暖花開時,踏青賞花攏攏來
連著兩天在北海岸一帶遊蕩,先是約著老爹從大武崙沙灘旁的步道直上老鷹石和情人湖,繞湖後再往上到大武崙砲台和大武崙山。陰霾的天空總算在近午時放晴,賞我個碧海藍天。唯一遺憾是下山時走錯了岔路,少了一段嚐鮮的探險,但也品嚐了小卷鬆餅,鹹甜鹹甜滋味很奇妙。原本計畫去老梅看綠石槽,最終卻進了基隆市區,在佛手洞和仙洞巖裡鑽來鑽去,老爹樂得開心!
我對綠石槽還是念念不忘,於是隔天朋友開車又回到北海岸,交通難得順暢,有餘裕讓我們加碼去楓樹湖看木蘭花。兩人第一次來也沒做功課,看到路旁有空位就趕緊停車,再慢慢沿著馬路往上走。一路上木蘭花是主角,櫻花也不遑多讓,走到最熱門的巨石花園前,發現兩人口袋空空沒帶錢無法進入,也好,我們繼續往上避開人潮卻驚喜地發現了一處幽靜的山林。
下午來到青山瀑布,遇到一對夫妻同行,行進間聊天得知他們是來尋找台灣原生蘭,於是我倆就跟著植物大師一路學習一路品嚐果實,口裡不斷複習唸著花草的名稱,誓言至少要記住兩種就好。這一路的翻翻找找雖然沒有看到他們口中的「赤劍」,但對我倆而言是一段精彩的奇遇。回家後我立刻調查了一下,原來大哥是研究台灣原生蘭的傳奇人物,曾與另一位作者合出一本書,更好笑的是我還專程從新竹去嘉義參加新書分享會,難怪我一直覺得大哥很面熟,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算準了乾潮時段來到岸邊,總算看到了綠石槽。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經過長時間的波浪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形成縱狀溝槽,東北季風帶來的浪花打在石槽岩面慢慢地滋生綠色的石蓴、海髮絲等海藻,形成季節限定美景。雖然不見陽光有點可惜,但整片綠地毯真的很壯觀。走了兩天腳也累了,不急著塞車回家,磺港黃金泡腳池正是好選擇。
朋友說,我們是最佳玩伴,總有好運發生。
我說,一路玩到掛,如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