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時光. Museum Hours




《美術館時光》 串起藝術與人生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約翰是年屆退休的美術館資深警衛,安則是為了探病首次踏訪維也納,兩個陌生人在維也納藝術史美術館邂逅,透過藝術作品,兩人開啟生命的回顧與對話。傑姆.科恩(Jem Cohen)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美術館時光》,以維也納藝術史美術館為背景,從警衛眼裡看美術館內的形色人事與藝術風華。
維也納藝術氣氛濃厚,在哈布斯堡王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令下,1871年維也納藝術史美術館動工,費時20年完成,美術館本身就是華麗壯觀的19世紀建築。館內收藏哈布斯堡王朝數百年來的藝術珍品,涵蓋埃及、希臘羅馬、文藝復興時期以降的文物、雕塑與畫作,有拉斐爾、魯本斯、老布勒哲爾、卡拉瓦喬、林布蘭、維梅爾等巨匠名作,被喻為世界第四大藝術博物館。
《美術館時光》男主角約翰是維護展場的資深警衛,年輕時曾是搖滾樂團經紀人。在看似枯燥的工作裡,約翰每天在畫作找尋新發現,獲得樂趣,或從觀察民眾的肢體表情,猜測對方的想像。來自加拿大蒙特婁的安,首度到訪維也納,旅費短缺又語言不通,閒暇之餘只能在城裡流連。
在美術館邂逅約翰,年過半百的兩人,從討論藝術到細數人生風景,沒有煽情對白,也沒有造作哲理,只有行經歲月的體悟,「有些東西很不起眼,看不出意義,但過一段時間再看,就會豁然開朗」,既是詮釋藝術,也帶到人生際遇。
電影中除了美麗的維也納風景,也展現博物館精彩的收藏,像片中導覽員解說老布魯哲爾的《前往髑髏地》、《農民婚禮》等畫作,時間就長達11分鐘,讓觀眾宛如置身現場,上了一場藝術史課程。
導演傑姆.科恩在紐約工作,橫跨紀錄片、錄像藝術、劇情長片,受柏林、威尼斯、日舞等國際影展肯定,作品被紐約現代美術館、惠特尼藝術博物館典藏。
《美術館時光》以類紀錄片手法串起藝術品的世界、維也納的生活與男女主角的生命故事,緩慢而安靜。科恩認為,他的作品旨在捕捉這個世界的樣貌,「一個我們真實活著,而不是別人捏造給我們,或那些商業大片創造出來滿足我們幻想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