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物狂想曲. 搶救寂靜


• 時間:8月29日(六)下午2:00 ~ 4:00
• 地點: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講廳(演藝廳BF)
 講座內容:
《搶救寂靜:一個野地錄音師的探索之旅》介紹: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41693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介紹: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7025
 台灣聲景研究簡介
關於台灣聲景的研究,新竹見證了一個重要的開場。自從上世紀70年代加拿大作曲家Murray Schafer率先提出「聲景」(Soundscape)概念,來喚起社會大眾對聲音的環保意識。在台灣,最初由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王俊秀教授於1993年在新竹開始進行聲景研究,並在1998年由市民票選出當地「竹塹十大音景」,更進一步學習日本環境廳公開評選「日本音風景一百選」的作法,以採集各地特色聲音作為一種保存紀錄的文化資產,希望能推動台灣百大聲景。然而,直到今天,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什麼是「竹塹十大音景」?幻象兩千,還有內灣小火車的(音景)聲景如何代表新竹,當初又是如何選出來的?
從今天的角度來看,這些在地的聲景又有什麼樣的轉變?本週六8月29日(六)下午2:00 ~ 4:00在新竹縣文化局的演藝廳(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就會有一場非常重要的聲景講座﹔【聲物狂想曲:一段從新竹啟程的自然聲景與文化追尋之旅】 ,主講者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特別邀請了台灣聲景推動的先驅學者王俊秀教授加入演講,並分享他當年在竹塹推動音景評選與推動的工作。
范欽慧也將介紹如何她在新竹的森林所收錄的自然聲景,並承先啟後讓聲景成為台灣公民環境運動的主軸,期待藉此演講讓王教授當年的努力成果,能繼續在新竹延續下去.歡迎您加入這場演講,聆聽不一樣的聲景文化饗宴,一同關心新竹的聲景保存。(本內容引用自台灣聲景協會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