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棋世界裡的天才

一出生就不能說話的少年、禁錮在百貨公司頂樓的大象、永遠夾在牆縫之間的少女……

在這8X8的迷你宇宙裡,我們遇見的自由無限大

少年從小與外祖父母相依為命。飽受同儕欺凌的他,因一具游泳池浮屍的牽引,認識了住在廢棄公車裡的「大師」,西洋棋天分因而啟蒙,命運就此扭轉。

從飄浮著家庭與甜點香氣的改裝公車、富麗堂皇的西洋棋俱樂部、黝暗冰涼的地下室游泳池到高山上與世獨立的療養院,少年在棋盤上邂逅無數對手,不論成敗,始終只有一隻名叫「小兵」的貓咪陪伴他。他是躲在木頭人身體裡的神祕棋士,也是一個永遠長不大的純真少年。透過他優美如詩的棋譜,每一個與之對弈的人都在其間回憶起幼時的純真、面對自己人生的痕跡。



七歲的喬許維茲京應該像一般同齡小孩一樣打電動玩具、在後院騎腳踏車,或是問一堆讓父母抓狂的問題。但喬許並非一般七歲小孩,因為他對西洋棋有驚人的天份。當他的棋藝與興趣與日增長,他的父母(由喬曼塔納和瓊艾倫飾演)發現他們必須讓天秤的兩端取得平衡:一方面要幫助喬許發展他的潛能,另一方面他們要讓他享有七歲小孩應有的童年。然而喬許嚴厲的西洋棋老師潘多菲尼認為他的能力絕對有一天能超越西洋棋神童巴比費雪。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根據喬許父親的著作拍攝而成。喬許一角則由麥斯波梅拉飾演,他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是一名有排名的棋手,使得這個角色更具說服力,本片也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的提名肯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