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 走路 / 竹22,以及可親的水圳們


走路客, 走路課.

菜籃的主意真是妙, 不怕沒人要,
人人搶著拉.

*****

某個聚餐場合得知了光合的走路課程,
直覺就是George最愛的探險活動.

終於盼到了五月底的走路小日子.

平常假日就跟著父母到處趴趴走, 練就一番走路工夫的孩子, 
這回要自己跟著同伴們出去走走瞧瞧, 發現新大陸.


還好, 團體裡有認識的朋友,
應該多多少少可以減少陌生的焦慮,
還是媽媽我想太多??




走在溝渠旁的水泥窄路上,
他最愛的路, 不是嗎??

平常可能都是禁止的, 怕這怕那的,
今天一律開放, 多好.






犁頭山在不遠處,
我們也曾經從山上往下看, 看著這片綠油油的稻田.




廢棄的三合屋,
應該是你印象中最深的吧!!




因為你畫下了他...






見到你時看到的紅撲撲小臉,
說明了今天走路的成果.


走到終點的東海國小, 看來是一點都不累,
偌大的校園裡繼續玩.



謝謝駿逸, 士哲, 還有筱芬的照顧,
上面走路中的照片由駿逸和士哲提供.


駿逸的走路圖文紀錄如下。

駿逸拍的影像紀錄在這裡: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652411086350653438/526


光合走路,課程記錄(5.26)


正午時分,我們的孩子坐在大樹蔭下乘涼,或畫圖、或聊天、或鑽進田野小路裡探險。路過的車子,都放慢速度好仔細看看我們。

終於,有一台車停下來,問。

「你們這是什麼活動?」
「走路。」
「什麼?」
「走路。」
「還有什麼?」
「就走路。」
「這樣家長報名讓他們來參加?」
「是啊。」

大熱天裡,她搖上車窗,把冷氣關在裡面,將天頂的日頭與冒著熱氣的大地隔在外面,和她的孩子一起,將她們的小小空間駛遠。

雖然也是我懶得解釋。但即使我要解釋,又該怎麼說呢?

我要怎麼說出兩條水圳的不同溫度?怎麼解釋被太陽曬得通紅的皮膚,是如何隱隱刺痛?怎麼解釋仰頭喝水的時候,從嘴角不慎溢出的冰涼水滴,濺上汗流浹背身體的那股清涼勁頭?

就走路吧。




課程資訊:http://blog.roodo.com/edu_genelu/archives/19415298.html
路程長度:約7公里。從六家國中出發,經蓮華巷、竹22的一部份,經田間小路,抵達東海國小。
成員:15人。小孩兒12人,最小的正在大班。大人3人,有工讀生筱芬、FB當紅教育者士哲,還有駿逸。
教學設計 / 文字、攝影紀錄:駿逸


一早集合,大半孩子的臉都臭氣沖天。有的因為背包被硬塞東西而生悶氣,有的是早上還沒睡醒。然而,出發之後才沒走幾步路,孩子們就全都笑開了。是嘛,天氣正好,而我們正往未知但令人期待的方向走去,哪有開心不起來的道理。


一走進蓮華巷,犁頭山的山勢近在眼前,兩旁蔥綠的水田與菜園向遠方不斷開展,大小水圳從我們的身旁或視線裡流過,彼此攀親帶故地或穿插或串連。

就只是拐了一個轉角,卻宛若已身在異鄉。


一路上,我們見到一座「過水橋」。先人們大概不曾聽說過什麼「重力位能」,卻能用這麼美的方式,實實在在地解決生活中的難題。


土地上竹棚下,各種我們前所未見的瓜果蔬菜迎面而來,懸著掛著,環肥燕瘦。


孩子們看看、摸摸,問出我們一行人都答不出來的問題。我跟士哲對瓜果的認識,遠比不上我們對牛頓力學的瞭解。這究竟是幸或不幸呢?

我想,也談不上幸或不幸,就是一種偏斜的生活而已。


忽然,一位孩子從後方追上來,大喊著:「有河蚌耶!」在這實行慣行農法、施用農藥的田間見到河蚌,無異於發現麒麟,何其祥瑞。我和士哲隨著孩子跑回去,蹲下一看,孩子指著福壽螺說:「你看!超多的!」

後來,我們農家第二代的筱芬姊姊,乍聞水圳旁那一顆顆飽滿的紅色顆粒,乃是福壽螺卵的時候,也是驚訝莫名。面對我壞心的訕笑,她辯解:「我是城市長大的嘛!」


福壽螺、農藥與福壽螺的關係、作物的栽種密度與生長狀態。走進世界裡,孩子時常遭逢一個又一個疑惑,讓他們殷切地提出問題。與農村運動頗有淵源的士哲,有機會就在路旁開起「行動教室」。


柏油路上,有一排深淺不一的小洞。孩子問我:「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反問他:「你覺得呢?」「我不知道。」「猜猜看嘛。」「我想,是路還沒乾的時候,印上去的。」「耶~,有道理耶。你看,有一排一直延伸過去。」「嗯,我想,應該是輪胎喔!」「大概喔,我也這麼覺得。」


士哲領著小孩在田野裡穿梭,我慫恿孩子進古老的三合院裡探險。每一次停頓,都是因為有人被世界的某個景象打動。


在溫婉的水圳旁邊,孩子們大膽且小心地行走。

我想多少是因為我和士哲總是大驚小怪地要孩子們來看我們的發現,孩子們一邊埋怨「真是奇怪的人啊!」一邊卻深受影響,每一次休息,幾位孩子都興致高昂地四處探索,見著了什麼,就急急忙忙地回來邀我們去看。


沿著一條小水圳進去,孩子們發現了一座位於樹林中的土地廟,興奮地跑出來叫喚我們進去。東德祠,修於65年,比我還大上幾歲。廟裡仍有香火,但唯一好走的出入口,就是孩子發現的小路,連腳踏車都進不來。除了我們和在地人之外,知道這座土地祠的人大概少之又少吧。



在兩條水圳的交會處,我們走進水圳裡。大水圳流速快,我們輪流牽著孩子,讓孩子走進去。孩子們發現,踏進兩條水圳的感覺差很多很多:小水圳淺淺的、慢慢的、溫溫的;大水圳比較深、比較快、很冰涼。


在一座嶄新的福德祠旁,我發現一叢植物扎根在作為壓石的土塊裡。孩子們看見我在端詳什麼,靠了過來。我對他們說:「在如此一方土地上,這樣奮力向上的生命,你不覺得值得尊敬嗎?」

烈日下,我們將用勞力背負了一路的、可以滋養生命的水,敬獻給它。


孩子們行動快速,加上我們誤打誤撞走了比較近的路,所以很早就抵達終點。空蕩的學校空間加上全然自由的時間,讓孩子深陷其中。

耐不住的反而是我們大人。我和士哲想找小孩出門,所以一個一個問他們要不要出門探險,結果被一個一個拒絕。有的毫不猶豫地拒絕,有的猶豫著拒絕,有的拒絕以後被我「追殺」:「你如果待在這玩,等一下媽媽來接你,今天活動就結束囉!沒了!」


他想了想,決定還是要把握這個出門探險的機會。最後我們組成僅僅三位孩子一位大人(士哲留下來帶小孩)的探險隊,出發!


走著走著,天氣涼爽了起來。我們沿著一條有大魚的水圳走進去,發現前後都沒有車會經過,就一個一個躺了下去。我請孩子們換個方向,給我一個我想像中的畫面。

有位孩子說:「好舒服啊!」
另一位說:「好險有出來探險啊!」
剩下那位說:「真好玩!」


最後,帶菜籃出門走路真的很潮,是吧?





留言

  1. 很棒!!!
    我以為你也跟著.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篇我不禁笑了,孩子們出發的第一張相片就是在我家前面,以前我們也常帶孩子去這條小路探險
    記得是去年我有園藝問題去請教網友DINA時,她把妳介紹給我
    (不過就沒辦法跟Emily聯絡上,因為這裡留言很容易失敗)

    想認識EMILY本人 我的聯絡方式aspotlight@gmail.com Vickie
    (因為我的電腦看blogspot網誌很容易當機:) 想說同在竹北,跟本人認識比較快 )

    回覆刪除
  3. Vickie, 謝謝你的留言. 我會寫Email給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