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ause I said so....


才看完這部電影,
又聽到了"虎媽" 的威嚴....

*****

誰是"虎媽"??

原本我以為是Tiger Woods的娘,
仔細google 一下,
才知道這位上了最新時代雜誌封面的風雲人物.

(照片來自聯合報網站, 中間為虎媽
http://g.udn.com/NEWS/WORLD/WOR6/6096736.shtml)

"Because I said so"裡, 媽媽為了女兒的婚姻而傷腦筋自作主張,
虎媽的戰歌, 也是為了兩個女兒的教養而生.

我不知這跟性別差異有沒有關係.

不過為人父母的, 總是比較擔心女兒, 是嗎?

如果是,
還好, 我生了兩個男生.
.
.
.

看完下面這篇報導,
我又要說
還好, 我住在台灣....

中國時報 A15/大陸新聞 2011/01/26

中式教育震撼 虎媽躍時代封面

一歲學跳舞、三歲念經濟 最恐怖是三月嬰邊喝奶邊「開發潛能」
篤信不能輸在起跑線 有如當年蘇聯翻版



【湯斌/綜合報導】

  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蔡美兒新作《虎媽戰歌》在美造成轟動,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顯示「中式教育」威力震撼國際。但蔡美兒的育兒經不算什麼,現在大陸家長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一歲學跳舞、三歲念經濟學不稀奇,三個月大嬰兒就得一邊喝奶一邊「開發潛能」,這才叫可怕。

  去年底大陸學生參加OECD(經合組織)評比,在卅四個參賽國中取得最佳成績,當時讓美國媒體擔憂不已。《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前教育官員費恩說,「又有了當年蘇聯搶先將人造衛星送上太空時美國人的震撼感」,《金融時報》更一語雙關,中國教育「強度」震驚世界。

  《虎媽戰歌》再刺痛美國人神經,《洛杉磯時報》就把這本書形容為「像病毒一樣蔓延」,據聞蔡美兒更接獲死亡威脅。《虎媽戰歌》中文版日前已在大陸問世,但出版商改了書名又只在北京書店上架,低調態度似想避免引發對東西方教育方式爭議。

  北大文資研究中心副主任張頤武指出,中美民眾觀察雙方教育模式存在「圍城」現象,一方面中國的老師家長希望借鑑美國教育優點,另方面,美國教育界近年也在反省自身教育問題。

  他說,《虎媽戰歌》提醒兩國家長和教育界人士,應「摒棄對自身模式的幻想和傲慢,進一步加強相互了解。

  不過,美國家長若看到大陸目前「早期教育」現象,可能連覺都睡不著。隨著「早教班」雨後春筍,三歲孩子讀經濟學、兩歲幼兒學英語、一歲寶寶學跳舞,已在大陸成為「時尚」。

  原先,「早教班」只招兩歲半到六歲幼童,但目前已發展到「初生兒化」,連兩三個月大的小嬰兒也能教,家長一邊餵奶一邊上課的情景並不足為奇。

  基於「望子成龍」或「我的孩子不能比別人差」心理,許多家長只得忍痛將小孩送到「早教班」上課。在外商企業工作的孫小姐坦承,兩歲女兒並不接受這番「好意」,每次上課前總要大哭大鬧一番。「我也不想這樣折磨孩子,可看看別人家孩子都會背唐詩宋詞,會說流利英語,我能讓自己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嗎?」孫小姐無奈地說。






留言